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

作者: 时间:2015-04-23 点击数:

“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是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为建设单位,以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体系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中形成的一支专业教师队伍。目前“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承担着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等专业方向开设的软件理论基础课程,为培养计算机业相关专业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素质高、治学严谨、具有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的“双师、双证型”师资队伍。在学校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团队的每位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有崇高师德,重视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各自的特长,同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中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一、团队组成

“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由七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组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及合理的梯队结构,团队合作效果显著,成员参与率为100%,具体情况如下:

学历结构:硕士6人(在读博士1人),占86%;博士1人,占14%。

职称结构:副教授职称4人,占57%;讲师职称3人,占43%。

双师结构:教学团队2014年参加企业实践锻炼1人,实践时长为1年/人;2015年参加企业实践锻炼2人,实践时长为1年/人;2016年参加企业实践锻炼2人,实践时长为3个月/人;2017年参加企业实践锻炼4人,实践时长为5个月/人;

双证教师:教学团队具有企业认证资格证书2人。

年龄结构:40-50岁之间的3人,占43%;30-40岁之间的4人,占57%,年龄结构合理。

知识结构:本团队教师分别从事计算机导论、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离散数学等基础理论和相关实验/实践的教育教学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知识体系,有利于进行软件理论系列和软件工程专业人材培养的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JAVA EE应用技术》(2012年校级优秀课)、《Java WEB程序设计》(2012年校级优秀课)、《软件需求分析》(2012年校级合格课)、《统一建模技术》(2013年校级合格课);《数据结构》(2015年校级创新课程)、《数据库原理》(2011年校级优秀课、2016年校级创新课程)。

教学效果:团队整体教学实力较强,成绩显著。近五年由教学团队教师带队的各类大赛成果如下: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黑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8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个二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黑龙江省ACM应用作品大赛第一届大赛获WEB组二等奖一项;第二届大赛11支队伍全部入围决赛,获FLASH组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WEB组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付丹丹老师《数据结构》获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第五届黑龙江省高等学院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算法设计与分析》获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C语言程序设计》获黑龙江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三等奖。《数据库原理》课程在2015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

学术成绩:发表教研论文16篇、科研论文10多篇。主持或参与各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市局级5项,校级3项),科学研究课题2项。

团队成员近3年内指导学生参与完成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5项,校级2项;带领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2项,油田公司A5项目开发为期半年。

二、带头人基本情况

蔡朝晖,女,副教授,博士。1991年6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理学学士;2006年6月于吉林大学取得计算数学专业,理学硕士;2014年6月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从事高校计算机教育23年,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为本(专)科生讲授专业基础及主干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均为A级。从教以来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主持及参与的专业课程建设有:《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负责人)、《软件工程》等。2010-2014年,担任 “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校级团队建设负责人,期间主持及参与完成了《基于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项目驱动教学法研究》等3项教学改革项目,主编教材《C#程序设计案例教程》入选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论文5篇,其中EI检索2篇、CSCD核心1篇。2012-2017年,共指导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3项、校级2项。共参与及主持的科研3项,其中主持校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

后备带头人付丹丹,男,副教授,硕士。2000年6月本科毕业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2006年12月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工作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共25篇,第一作者12篇,与他人共同撰写论文13篇,EI检索2篇;出版教材《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导论》一部,申请4项实用新型专利,指导并完成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2项、校级1项,完成校级精品课一门。2010年,参与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1项;2012年,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黑龙江省第五届高等学院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获得二等奖;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2014年,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全国第十四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参与申请校级创新课程项目一项;2015年主持申请校级创新课程一项,所教课程《数,据库原理》在校级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2016年主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课程的研究与实践》校企合作项目1项;2017年,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校青年基金1项,主持并完成校重点教改项目1项,同时获得ORACLE企业大数据专家认证。

三、团队教师基本情况

王健,吉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2016年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近5年内共发表论文17篇,教材1部,专著1部,实用新型专利2个。

马英瑞,硕士,近5年发表论文18篇,EI文章4篇,核心期刊1篇,教材1部。主持参与完成博士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技项目4项,省教改项目3项,校教改项目5项,实用新型专利2个。

李宏博、李欣、仲晓庆人作为“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引进政策”指导下引进的教师,目前高校教龄平均也已经接近8年。他们具有专业技能强,实践指导水平高,专业知识新等特点。适合于应用类实验课的主讲教师的定位,同时根据其专业教研方向的选择和确定,由“老”教师帮教,作为专业理论课程的第二梯队教师进行培养。其中李宏博、李欣老师近5年内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屡获佳绩。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