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好人 汲取奋进力量 |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召开“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回信”主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身边榜样人物模范带头作用领会感悟“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10月25日,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召开“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回信主题会议,会议由2022级辅导员刘烁老师主持,通过线上形式激励计科学子,认真学习“中国好人”事迹,领悟“中国好人”精神,在李培生、胡晓春的积极影响下,完善自身品格修养,传播积极正能量。

会上,刘烁老师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放绳工李培生和守松人胡晓春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知道正是因为他们的一直坚守,黄山景区才变得越来越好。告诉我们应该在他们的积极影响下,树立优秀榜样,传播青春正能量,完善自身品格修养,尽职尽责的在自己领域发光发热!

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主要事迹

李培生:黄山风景区放绳工、山崖环卫廿三年

绳索一头以“8字扣”系在崖壁边的护环上,另外一头系在腰间。打好结、扣上保险,待搭档踩稳绳索后,李培生便手拉绳索,顺着崖壁向下滑去……这一套流程,李培生每天要操作四到五次。看似简单,却蕴含着23年来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今年是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工作的第二十五个年头。1999年6月,李培生转岗到了放绳队,成为黄山风景区玉屏环卫所的一名放绳工。放绳工是景区环卫里的一个特殊工种,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捡拾垃圾和塑料袋……这项工作既辛苦又危险,胆识、技术、体能,缺一不可。经过刻苦专业训练和长期实地操作,如今的李培生对这个工作已是驾轻就熟,凭借一根绳索,他在悬崖峭壁间行走自如,23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高度近1800公里,相当于攀爬了200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胡晓春:黄山风景区守松人、一人一松十二载

今年42岁的胡晓春,是黄山风景区第十九任守松人。在他看来,12年的守护,让他和迎客松、黄山之间形成了一种亲密关系——“你守着山,我守着你”。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住在山上,与迎客松朝夕相伴。约14平方米的工作室里,一张简易床、一套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检测工具,这就是他在山上的全部家当。每天早上7点,胡晓春便开始了巡护观测工作。监测松树枝丫、松针和树皮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白天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如遇雷暴等天气,每半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夜间则启动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随时随地查看迎客松情况。“没有变化,是最好的变化。”这话听上去比较拗口,但胡晓春的理解是,“只要巡查无异常,就说明没有白白守护”。

每次巡护工作结束后,胡晓春都要回到小屋,拿出《迎客松日记》,详细记录迎客松生长数据,以及当天的气温、风力、湿度等信息。12年来,他已经写下70多本、累计超过14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一个人,一棵树,“守护好迎客松,就是守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胡晓春充满信心地说。

通过本次会议,激励了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展现“中国好人”精神面貌,在社会生活中发现价值体现,做好青年任务,完善品行,昂扬青春活力,引领时代风貌,传播积极正能量。(撰稿:刘烁 审核:苏鸿鹏)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