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线上教学与考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与物联网工程系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2020429日下午15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物联网工程系9名教师,通过钉钉会议开展了《如何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线上教学与考核》主题教研活动。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李梓老师主持,李娟老师分享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高级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的线上教学设计与考核方案,全体教师针对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共同研讨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体课堂上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就非常重视实操练习,为高质量的开展在线实践教学采取了以下三项有效措施:

1.开展多样性的实验授课方式,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

1)布置实验任务,由学生总结实验任务的设计思路和应用的知识点,在学习通活动或者讨论区中完成。

2)钉钉直播课堂上,学生演示实验,教师讲解或者点评。

2.设置学习通实操练习打卡任务点。按周发布实操练习任务,有电脑的同学上传实操练习后的代码运行截屏图,没有电脑的同学上传听课笔记和手写代码,教师在任务点处评分,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实操练习的过程性考核。

3.提交实验报告。在学习通里提交实验报告电子版,对实验报告严格审查,进行实验终结性考核。

实践类课程首次全程开展线上授课,自开学初,从零开始建设学习通课程,到反复整改完善,再到正式开展在线授课,在这个过程中,课程组李梓、程晓旭、李娟、仲晓庆四位老师经过多次微信群视频研讨,严格论证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授课形式,教学效果良好。

但是依然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少部分学生没有电脑,目前还无法真正完成实操练习;学生感觉任务点多,学习压力大;教师批改作业量大,任务繁重;学生实操过程遇到的问题多,教师通过一对一的答疑效率低,共性问题分享到讨论区,但是学生浏览率并不高;实操练习打卡依然不能有效监督学生实操练习的过程等等。

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我们会不断努力,持续改进,以期达到一个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撰稿人:李娟

审核人:李梓 王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供稿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