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活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问题反思与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202035日下午15: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师、副院长马英瑞、王健,一起围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问题反思与总结》进行教研活动。本次线上会议在钉钉视频会议开展,大家围绕线上教学情况,探讨以下几个问题:

1.正常上课时间,进行签到、讨论、答疑等环节,课后学生自学学习通上的资料,学生普遍反映太累,要花费上课的双倍时间进行学习,课程还多,有点不堪重负。研讨结论:不强求直播,如果要直播,时长建议在20-30分钟,对于学生看视频进行自学,一定要有教学设计,明确课程任务,划分任务点,重难点设计好强化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2.由于专业原因,习题中会出现公式、符号等,使用题库导入的方式很容易出现乱码等问题。研讨结论:对于容易出现乱码问题的习题进行手动录入,这种方式最有效,但是工作量确实很大,对于没有需要特别处理的习题,还是使用题库导入方式进行。

3.交流沟通手段太多,讨论问题的形式最符合要求,但学生参与度低;学习通群聊最方便,学生还经常使用QQ、微信、钉钉等工具与老师交流,但不知道能不能计入课程统计。研讨结论:灵活采用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辅导,做好辅导过程的记录。


副院长马英瑞、王健还做出以下几点建议:

1.教学资料等一定要齐全。不能只是将视频、课件简单罗列,需要有设计,尽量要确保每个学生每周在线学习时长在5小时左右。

2.教学设计方面,大家有所欠缺,大家要积极观摩郭校长推荐的几门线上课程,在课程引入,教学手法等方面,要多多借鉴,取长补短。

3.设计类课程,需要学生看视频讲解的同时进行操作,这点在网上授课很难做到二者兼顾,那么如何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还需要大家多用心思考。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2979f08b866986e94cc6f50d89b0fe.jpg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9963a994c13779aac1379da6ac4a6.png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