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活动——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作者: 时间:2020-02-16 点击数:

2020215日下午15: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师一起围绕《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在钉钉视频会议上进行的线上会议,探讨以下几个问题:

1.采用什么样的授课方式?采用直播方式授课会受硬件条件限制,影响教学效果。经过探讨总结出有条件的重点知识点用直播,结合录播、引用中国大学MOOC视频或其它成熟的教学资源等方式,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如何建好线上课程?由于距离开学时间只有半个月,大多教师没有线上课程的准备,时间紧、任务重、缺乏线上教学资源。对于线上课程是从无到有的创建,选择好教学平台,大家做课的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进行交流沟通;对于需要引用的教学资源抓紧时间进行联系版权方,一定处理好知识产权问题。

3.如何进行线上课程管理?可以使用学习通群聊或钉钉进行合理的线上课堂活动环节,还可以采用创建课程的QQ群、微信群进行线下答疑和师生沟通。

4.探讨线上课程的考核方案。关于线上考核方案的讨论,归结为以下几条:

1)加大过程性考核的权重;

2)做好题库建设,随机组卷进行多次考试,取平均成绩;

3)在规定的时间内加大考试的题量,让学生没有时间查找答案;

4)开卷考试,设计综合性比较高的试题,在网络上和教材等资料上不好直接查找答案。

确定好这些问题,马上着手进行线上教学准备。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