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烬明 研途有你”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微微晨光,点亮世界喧嚣,从选择考研的那一刻开始,以山河为伴,日月为引。

屏幕前的你是否在就业与考研的交叉路口踌躇还是已在“研”途中追风赶月,奔赴理想?面对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以及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你是否也有迷茫与困惑?

不要慌,不要慌,太阳山下有月光。

一、考研介绍

1.什么是24考研?

2024年考研并不是说在2024年考研,而是在202312月底参加初试,20244-5月参加复试,20249月入学。今年9月份开学大三的同学就属于24考研,可以开始了解考研的流程、目标专业和院校了。

2. 如何确定专业?

考研的专业一定要选择与未来就业方向强相关的专业,我们大学结束还要再读至少两年研究生,本来就比本科毕业就找工作的同学工作经验少,如果研究生再选一个跟工作毫不相关的专业,将来毕业来就更不好找工作了。

3.目标院校怎么选?

先去中国科教评价网上查看学校排名,再去各个学校的研究生官网查看报考需要参考的核心信息,包括往年报录比(报录比越高,难度越大)、往年复试分数线和录取名单(重点看复试分数线变动程度和录取人数变化)、指定专业课参考书、往年专业课真题,综合了解这些信息之后,你就能大致判断自己适合哪所学校。

二、考研流程及时间规划

1.考研目标确定

确定考研院校和专业,这是考研最为关键的一步。根据自身实力及规划,明确好报考的学校及专业,能够让自己快速的明确复习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考研准备。

2.复习计划制定

确定了考研目标以后,在复习正式开始之前,最好是制定出一份适合自己详细的考研复习计划,能大大提高复习效率,同时还能避免在后期复习过程中出现复习进度安排不恰当的情况。

3.考研基础复习

基础复习阶段,对于毫无经验的同学来讲,借鉴身边同学或者考研学长的经验,能够帮助自己快速找到复习方向。

4.暑期强化复习

暑期是考研复习中最为重要的时间段,我们称之为强化复习阶段,通常很多同学会选择利用暑期时间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以弥补个人复习过程中的不足。

5.考研大纲发布

一般考研大纲在89月份公布,2020提前到了7月公布。教育部发布当年统考公共课及统考专业课大纲,在各科考试大纲中,明确了的相应科目的试题结构,能够有效帮助大家进行针对性复习。

6.招生简章发布

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通常包含有学校基本情况介绍、热门专业及院校介绍,报考条件,录取政策,历年报录数据,常见问题汇总,联系方式,收费标准等针对本单位的详细信息,以便大家及时了解本单位最新招生政策及安排。

7.预报名

预报名一般在924日至927日,预报名只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是为10月份的正式网上报名分流一下,避免10月份的正式报名网络太拥挤。不是必须要报名的。

8.正式报名

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通常是1010日至1031日。在校生报名时一般由学校统一报名,在职人员报名一般在地市一级教委的高招办或者报考的学校,也可以异地报名,即因为出差等原因在外地报名和参加考试。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试题是各个招生单位自己命题,考生要按报志愿的试题来

9.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是考研报名最后一个阶段,主要是核对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图像、考试费用缴纳等。

10.冲刺复习

进入考研冲刺复习阶段,意味着考研初试时间已经临近,可以结合复习进度,适当的进行模拟测试查漏补缺,尽可能的按照正式的考试时间调整日常作息时间和饮食。

11.打印准考证

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为避免因为准考证丢失不能参加初试的情况出现,近年已经对准考证打印时间做了调整,在考试结束前,均可以进行准考证的打印。

12.初试

初试是国家统一安排,时间每年可能都不一样,一般是在十二月底的一个周六日。考试要持续2天,进行4门考试,每门考试3个小时,考试地点一般在地市一级教委高招办设立的考点,或者招生的高校,考生在报名时可以选择这两种考点。

13.成绩查询及复查

考研初试成绩一般在214号左右公布,如果对个人成绩有异议,可以按照招生单位统一安排申请复查。

14.自主划线学校公布分数线

34所自主划线学校将先于国家线公布之前,结合本校招生计划及报考情况,自行确定复试基本分数线,报考自划线学校的同学,如果未能上线,在国家线公布之后,应该第一时间申请调剂。

15.国家线公布

考研国家线一般在3月底公布,教育部会结合当年招生计划及报考情况,分别确定一、二区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线。

16.复试

复试时间一般在次年3月份到4月份左右,过去一般是等额面试,现在基本上都已改成差额面试。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在复试中折戟,因此竞争非常残酷。这就要求考生朋友们要精心准备面试。

17.调剂

大约3月中旬到4月底是调剂的时间。过了国家线但是名次不是特别理想,被目标院校录取在两可之间,就要多和报考单位(系里)和导师联系,实在不行就看有无可能读自费和委培,或者调剂到别的学校。

18.录取

复试通过后,学校将发函到你的档案所在单位,将你的档案调往学校,审查没有重大问题后(主要是政治性问题),将会发放录取通知书,将你所有的关系,包括组织、户口、工资关系、转往学校(委培培养除外)

三、送给正在考研路上的你

你说你想翻山,站在山脚却嫌山高。你说你想渡海,抵达海边又怨海阔。我们固然不是飞鸟、游鱼,无法飞过巍峨峥嵘的山峰、越过波澜壮阔的大海。

神造人时将人类设计得渺小而脆弱,但同时也赋予了人类如钻石般闪耀的品格,而勇敢无畏、坚韧不屈就是其中之二。你看,你的梦就在前方,它远隔云端,亦唾手可得。遥远不是停下脚步的理由,但停下脚步一定是失败的开端。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所以少年啊,尽情去追逐,去拼搏,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焚膏继晷。长路何漫漫,上下而求索。(撰稿:刘烁 审核:苏鸿鹏)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