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践行光盘行动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所谓光盘行动,就是吃光你盘中的所有美食,成为身边所有人的榜样,不浪费,懂节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唤醒人们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拒绝浪费,俭以养德

“舌尖上的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而“饭桌上的中国”这种健康、理性的饮食文明更需要我们发扬光大。“舌尖上的浪费”理当再少些。推动餐桌文明,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现实的中国基本国情、人类的环境资源责任都警示我们:可以有消费的自由,但没有浪费的权利。“光盘行动”之所以引来广泛共鸣,正因为它承载着现代公民的责任担当。从这个角度看,吃光盘中餐,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餐桌反映大文明,推广餐饮理性、绿色消费理念已成为社会新风尚。我们要引导餐饮经营者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避免浪费,倡导科学营养饮食、文明适度消费。鼓励消费者要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科学、合理、按量点餐,杜绝好面子、讲排场等奢侈浪费行为,让文明就餐成为全民好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由节约败由奢,我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更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自觉做到科学用粮、适量用粮,大力提倡按需取,争做爱粮节粮先行者,在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崇尚节俭的新风尚。

“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响应“光盘行动”,从此刻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资源,理性消费,做一个光荣的“光盘一族”,共同为建设礼貌、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撰稿:刘烁 审核:苏鸿鹏)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