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拒绝emo,快乐成长

作者:杨小丽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2022年5月25日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5·25,我爱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需要心理健康的硬核少年!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需要心理健康的阳光少年!

青春本该自在飞扬!

青春就该奋斗不息!

关于5.25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在提醒大学生关爱自我心理成长,促进自我身心健康。

它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大学生处于青年期,这个阶段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可能会面对来自学习、就业、交友等各方面的压 力,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扰,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健康和发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关于心理健康的小知识,爱自己从了解自己开始。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环境适应问题

这类问题在刚入学的大学新生中较为常见,告别了曾经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家人朋友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很多事情都要学会重新适应。另外,对于即将毕业离开生活了四年的熟悉的校园、老师和同学的毕业生们来说,学会适应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学业问题

没有学习目的和动力,高中学习的目标是考大学,进入大学之后突然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了,对学习十分懈怠,甚至被挂科警告;难以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大学对于学习的自主性要求提高,很多缺乏自主性和自制力的同学就难以适应。

人际交往问题

进入到大学阶段,随着人际交往的范围增大,对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要求也在提高,很多同学也想要去跟别人交往,但缺乏必要的人际交往的技巧,又怕被拒绝、嫌弃,由此可能产生自卑、被孤立、逃避交往等问题。

恋爱问题

大学时期同学们开始向往并追寻美好的爱情,但是缺乏对于爱和被爱的正确理解,难以开启一段亲密关系,不知道情侣之间应该如何相处,饱受失恋之苦难以进行自我调适导致抑郁、甚至自杀等问题。

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产生的心理困惑

进入到大学阶段,每个人都会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充满憧憬和向往,但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并不是事事都会按照自己预定的目标和方向进行发展,在遭遇到现实的挫折时,很多人就会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表现为怨天尤人,自尊也可能转换为自卑、自弃,从而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和学业的发展。

心理问题如何应对

学会自我觉察,接纳自我

自我觉察包括了解主观自我和客观自我,客观全面的认识自己,不要用限制性的思维进行自我评价,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美好,学会自信的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拥抱完整的自己。

学会倾诉与表达情绪

倾诉和表达自己是进行情绪宣泄良好方式,出现心理困扰时可以通过向同学、朋友、家人、老师等倾诉自己遇到的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焦虑和压力,对于任何情绪的出现都不逃避、不对抗、感受接纳。另外通过听音乐、运动等方式也能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问题。

寻求专业帮助

当心理问题比较严重,自己或者身边朋友的帮助无法解决时,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包括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医院的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进行心理问题的疏解。

心理小测试

1.下面这幅图你最先看到的是人还是箭?

99%的人最先看到的是人,比较感性。1%左右的人先看到的是箭头,十分理性!

2.你眼中的蓝色与黄色部分哪一个更多?

如果你第一眼看这幅图片的时候,蓝色比较多,那说明你现在很健康,要是黄色比较多,说明你现在有些疲劳,该休息一下啦。

3.下面这张图动or静?

这是一个jpg 格式的图片,是静止的一张图片,如果你看到运动的景象,表明你的生活压力大,内心情绪波动比较大。

4.你眼中的黑点在运动吗?

undefined

心理压力越大,黑色小点闪动得就越快,该死的小黑点还是安静点吧!5.下图中的横线都是平行的吗?

图中的横线都是平行的,在测试你的心理压力的时候,如果看到的直线越变形,那么代表你的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

2635

心理和生理一样重要,都需要维护

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

能够学会关爱自己,温暖自己

少些郁闷,少些浮躁

多些开朗,多些自信

扫去心中的阴霾

给自己的心里种下一片阳光!

撰稿:计算机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赵超越 吕春玲

审核:杨小丽

摄影:计算机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后期制作:计算机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供稿)

新媒体中心数字媒体中心:王炜煜

版权所有大庆师范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23060402000015